您的位置: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大气科学学院管晓丹教授等在Scientific Reports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来源:新闻网 | 发布日期:2017-07-03 | 作者: 】     【选择字号:

       6月30日,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管晓丹教授指导的2016级硕士研究生马洁茹(第一作者)在Nature 集团旗下Scientific Reports杂志在线发表了题为“Mechanism of non-appearance of hiatus in Tibetan Plateau”的最新研究成果,这也是黄建平教授团队成员第三次以第一作者在Scientific Reports发表研究成果。该研究表明在过去的增温减缓期间,青藏高原表现的持续增温是局地性辐射增温强化与区域性动力均匀增暖相叠加的结果,并首次量化了不同热力因子在辐射温度变化过程中的影响范围及强度。

       一直以来,青藏高原的气候和天气作用显著影响了东亚、南亚和中亚的能量、水分循环过程,进而影响其天气气候格局、亚洲季风进程和北半球大气环流。近期,在全球平均温度出现增温减缓的讨论期间,青藏高原气候变化对这一事件的反馈也备受国际和国内不同领域研究人员的关注。有研究指出,最近15年全球增温减缓期间青藏高原这一重要敏感区仍然呈现持续增暖,更加突出了青藏高原的特殊性和研究这一现象的必要性。

       管晓丹等的研究结果表明在过去近30年来青藏高原的持续增暖(包括在全球增温减缓期间温度的持续上升趋势),是局地辐射增温和动力均匀增温共同作用的结果。该研究通过量化辐射与动力温度在高原增暖过程中的变化特征及相对贡献,指出了辐射作用在青藏高原持续增温过程中的主导地位,并进一步利用模式结果验证了“典型辐射因子CO2和黑碳气溶胶对青藏高原温度变化作用的差异。该结果还对部分局地性温度变化的显著特征(注:依据前面提到的局地性辐射增温强化)进行了详细讨论,并指出更多辐射因子在高原增暖过程中的可能作用,为下一步精细区域机制研究的开展和青藏高原气候变化区域性模拟的改进提供了依据。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8-017-04615-7.pdf

编辑:宋雅璇
来源:大气科学学院
Copyright @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半干旱气候变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 邮编:730000 电话:0931-8915610 传真:0931-8914278
Email: dqy@lzu.edu.cn 联系管理员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