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半干旱气候变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教育部验收

【来源:半干旱气候变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日期:2011-11-15 | 作者: 】     【选择字号:

       5月25日上午,教育部科技司组织专家组对我校半干旱气候变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进行建设验收评估,验收会在我校齐云楼0310会议室举行。

       验收专家组组长由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徐祥德院士担任,专家组成员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云南大学、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和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我校副校长陈发虎,校长办公室、人事处、科技处、发展规划处、重点建设处、财务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国资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大气科学学院党政领导、实验室学术骨干参加了验收会。 验收会议由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杨华副处长主持。

       杨华副处长介绍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的重要意义、重点实验室建设期满验收会议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对半干旱气候变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验收程序和内容进行了说明。

       陈发虎副校长代表学校对专家组和科技司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他们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半干旱气候变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是学校的一件大事,是学校将“地域劣势转化为科研优势”的优秀典范,学校将按教育部对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的管理办法和验收专家组的意见,进一步加大对半干旱气候变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的支持力度,促进实验室高效发展。

       专家组听取了实验室主任黄建平教授汇报实验室建设期工作进展和代表性成果、考察实验室并与实验室学术骨干进行了交流,经过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实验室定位于应用基础研究,立足国际前沿,瞄准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以半干旱气候变化为主要研究领域,形成了干旱气候和环境观测实验研究、半干旱区大气遥感和多源观测资料同化分析、半干旱气候变化机理和模拟预测、评估与适应对策研究方向。拟建立一个半干旱气候变化研究领域的多学科交叉综合研究平台和创新基地,推进我国半干旱气候变化的研究进入国际前沿行列。实验室定位准确,研究方向明确、重点突出、特色鲜明。

       专家组认为,半干旱气候变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已全面完成了建设任务书各项指标,达到了预期的建设目标,一致同意“半干旱气候变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专家们还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杨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半干旱气候变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明确,很有特色,符合教育部关于重点实验室要求。希望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建设,迎接两年后的评估。

Copyright @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半干旱气候变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 邮编:730000 电话:0931-8915610 传真:0931-8914278
Email: dqy@lzu.edu.cn 联系管理员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