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中美沙尘暴联合观测实验

【来源:半干旱气候变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日期:2009-05-09 | 作者:张北斗 】     【选择字号:

    由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中科院大气物理所、中国气象局、美国能源部大气辐射计划和马里兰大学等单位联合举行的西北沙尘暴联合观测于4月8日开始,6月23日结束。

    观测试验以兰州大学半干旱气候与环境观测站为中心,另设景泰、张掖国家气候观象台两个移动观测点。其中,景泰观测点全部仪器由兰州大学提供并负责观测,张掖观测点由美方提供设备,兰州大学和甘肃省气象局协同。这次观测试验汇集了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观测仪器和二十多名中美科学家,目的旨在进一步了解沙尘暴的形成机理、传输特征及其对气候系统的影响。在张掖、兰州大学景泰农场和兰州大学办干旱气候与环境观测站设点观测,分别代表沙尘暴路径的上游(西部和北部)和下游,在空间上构成了追踪沙尘暴的立体网络。历时3个月,成功地观测到了包括远距离输送和局地沙尘暴过程多个,获得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为揭示沙尘的物理化学性质、天气学特征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影响提供了重要的信息。

 

Copyright @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半干旱气候变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 邮编:730000 电话:0931-8915610 传真:0931-8914278
Email: dqy@lzu.edu.cn 联系管理员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