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3:半干旱气候变化机理和模拟预测

【来源:半干旱气候变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日期:2009-05-09 | 作者:张北斗 】     【选择字号:
     西北地区地形地貌复杂、周边环境和下垫面特殊、影响西北地区气候变化系统众多,单纯的观测实验研究不能全面深入地揭示其气候变化的物理本质。本研究方向以动力气候理论为指导、以数值模拟为手段、以全球气候变化格局下的气候观测事实为依据,加深理解西北干旱半干旱区周边环境与重大气候事件之间的必然联系和时空变异规律,理解和研究区域尺度上的非绝热加热在西北干旱形成和变异过程中的动力学机制和相互作用的环节,研究探讨大尺度水汽来源、流域水循环和蒸散发在干旱形成和变异中的作用,构建和完善气候变化和干旱区形成的基本物理图像和概念模型,丰富和发展半干旱气候和气象灾害理论,为气象灾害的监测和预报提供理论基础。
      干旱半干旱气候的季节预测一直是国际上公认的重点和难点。目前,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季节预测水平依然不高,本研究方向将在已有成果的基础上,不断吸收和利用气候预测新理论与新方法,充分运用历史观测资料信息,发展基于动力相似预报策略和方法的季节预测新技术,开发适用于我国干旱半干旱气候区域预报的物理相似指标和有针对性的误差估计方案,发展由历史相似数据生成模式误差项来统计改进模式季节预测的方法和应用技术。最终建立针对我国干旱半干旱气候区域、基于历史数据、统计方法与动力模式有机结合的季节预测新方法和关键业务应用技术体系,为防灾减灾提供科技支持。

 

 

 

 

Copyright @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半干旱气候变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 邮编:730000 电话:0931-8915610 传真:0931-8914278
Email: dqy@lzu.edu.cn 联系管理员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