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2:半干旱区大气遥感和资料同化

【来源:半干旱气候变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日期:2009-05-09 | 作者:张北斗 】     【选择字号:
      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地广人稀,气象观测站相对稀疏,分布不均匀,难以对区域性灾害天气进行有效监测。卫星和雷达遥感成为长期监测天气气候的重要手段,因此探索和改进遥感资料反演与同化的新方法便成为一个最重要的研究内容之一。本研究方向将充分利用卫星和雷达资料,配合地面观测进行干旱气候变化的长期监测,特别是对影响干旱气候变化的云、气溶胶以及边界层和陆面过程参数进行重点研究,探索新的遥感反演和资料同化方法。
      进一步将遥感资料的反演和气象资料同化结合起来,综合利用各种观测手段提供的信息以及大气模式的动力和热力机制约束,为半干旱气候的研究提供高精度的可靠数据。这方面的研究工作可为气候模拟和预测研究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同时为半干旱气候变化的研究提供数据交换和共享平台。
 
 
 
 
 
 
Copyright @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半干旱气候变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 邮编:730000 电话:0931-8915610 传真:0931-8914278
Email: dqy@lzu.edu.cn 联系管理员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