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本站首页 > 人才培养

研究生培养情况

【来源:半干旱气候变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日期:2009-05-09 | 作者:SACOL 】     【选择字号:
       实验室依托的大气科学学院已为国家培养硕士生300余名,博士生80余名。目前在读硕士生82名,在读博士生73名。实验室的博士毕业生,有的已成为国内相关单位的学术带头人或业务骨干,有的在国外已成为知名学者。例如,1997届博士李建平,于1998年获“涂长望青年气象科技一等奖”,1999年其学位论文被评为“全国首届优秀百篇博士学位论文”,近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目前任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1996届博士董文杰,1998年破格晋升为中科院兰州高原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2003年担任国家气候中心主任;1988届博士黄建平,1990年破格晋升为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副教授,1991年被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予“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称号,2007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高会旺博士,现任中国海洋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博导;许吟隆博士,现任中国农科院研究员,博导,主持完成的成果获国家环境科技奖二等奖;蒲朝霞博士,现为美国犹他大学气象系副教授(兼甘肃省特聘科技专家)。近几年毕业的优秀博士毕业生代表简介如下:

      任宏利,男,1979年出生,2006年获得博士学位,其学位论文入选2008年全国优秀百篇博士学位论文。曾获2007年兰州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奖。目前为国家气候中心助研,主要从事气候动力学与气候预测研究,2007年获北京大学谢义炳奖励基金会“谢义炳青年气象科技奖三等奖”。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论文6篇。

      封国林,男,1965年生,2002年6月获博士学位, 2003年获得兰州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现为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研究开放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研究员,博导。目前主持国家973计划项目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在短期气候预测、数值时间积分研究、生态环境、气候与经济决策的研究方面取得突出成果。发表的论文被SCI、EI、ISTP收录30余篇。

       陈晋北,男,1972年生,2006年获博士学位,现为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大气研究室副研究员。主要研究非均匀边界层和陆面过程。利用非平衡态线性热力学方法研究大气边界层和大气湍流,在非均匀下垫面湍流输送参数化和闭合地表能量平衡研究方面进行了有新意的工作,发表SCI论文5篇。           

       袁 薇,女,1978年生,2006年获博士学位,现为中国气象局培训中心讲师。2004-2006年兰州大学和日本富山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主要从事长距离沙尘输送物质对西北太平洋海洋环境的影响以及大气降水化学成分研究,发表SCI论文3篇。2006年11月获第二届世界青年科学家全球变化会议优秀展板奖。

Copyright @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半干旱气候变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 邮编:730000 电话:0931-8915610 传真:0931-8914278
Email: dqy@lzu.edu.cn 联系管理员 管理入口